信息披露

我市1.3万余名小学生接受性侵防范教育课程

来源:大渝网    编辑人:管理员    编辑日期:2016-06-20    点击次数:62
时间:2016-06-20    重庆儿童救助基金

6月15日,来自重庆市儿童救助基金会消息,为增强儿童防性侵意识,提高防性侵方法,减少性侵害事件发生。今年我市将在主城8所小学面向13000余名儿童开展“男生女生”健康教育公开课。

“大风吹,吹什么,吹向穿粉色衣服的同学。”“男生女生”儿童成长教育项目今日在江北滨江小学启动,在公开课上,协和心理事务所副所长蒋华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知识。这个环节就让男生女生了解自己的性别特征。

据了解,该项目今年度将为我市13000余名儿童提供增强预防性侵害的教育,达到增强意识,掌握方法,减少性侵害事件发生的目标。服务覆盖范围包括沙坪坝区康居西城小学、江北区滨江小学、九龙坡区石坪桥小学、巴南区龙洲湾小学、南岸区城南家园小学、渝北区空港实验小学、九龙坡区九龙小学、江北区鸿恩小学8所小学;结合儿童心理特征以及课程接受程度,把1-6年级的儿童划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其中低年级将听取2个课时的防性侵教育服务,高年级可听取3个课时。

具体有哪些内容呢?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课程第一部分是让同学们认识到男女有别,了解自己的隐私部位。接下来,让孩子们知道哪些行为是侵犯了自己的隐私。“比如去医院检查,本来应该检查某个部位,医生却借检查之名在触碰隐私部位,这个时候小朋友就应该反抗、严厉拒绝,并告诉老师或家长。”该工作人员表示,最后课程会告诉小朋友但遭遇性侵犯时要严厉拒绝,严重的要大声呼救,避免行走于人少的地方,并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老师等。

儿基会介绍,近年来,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例呈持续高发趋势。2013年全国被媒体曝光的儿童性侵案件高达503起,平均1天曝光1.38起。

为了提高幼童特别是有迫切需求儿童的防性侵意识和能力,儿基会开发了该项目。该项目的课程也是经过多方走访和收集儿童在性教育方面面临的急迫问题,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系调研,重庆乐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研发教材,经过前期试讲,现在正式公开授课。

搜索微信公众号"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关注,开启您的救助之旅。或长按以下二维码,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